close


星期六是阿嬤慶祝八十歲大生日的日子,老在幾個星期前阿姨就有打電話請我做個生日蛋糕來送給阿嬤囉,在我知道要為阿嬷做個生日蛋糕後就開始想該為阿嬤做什麼樣的蛋糕呢?
阿嬷喜歡吃芋泥蛋糕,所以內餡有一層一定要放芋泥,後來決定做芋泥布丁蛋糕,為了增加蛋糕的健康,我在蛋糕中添加紅麴並且減油減糖。添加紅麴的蛋糕感覺好像很奇怪吧,不過其實烤出來後並沒有什麼紅麴的味道,反而讓蛋糕帶有紅紅一點一點的顏色很漂亮喔,阿嬤不喜歡太多鮮奶油裝飾的蛋糕,怕吃起來會很膩,所以這次特別為阿嬤製作奶油量使用很少的裝飾方式,我煎了一些法式薄餅,來做個法式餅皮包覆的裝飾技巧,而且減低蛋黃用量,完全使用蛋白來作法式餅皮,不過…我煎薄餅的技巧還真是有待加強>_<實在是大小不一而且也不圓,唉~好在還有辦法遮醜。
這次我是在星期五的時候將蛋糕所需要的基本材料做好,星期六早上做裝飾,下午就是吃掉它的時候啦!做蛋糕時因為頂部已上色所以我蓋上鋁箔繼續烘烤,卻因為這樣不小心把一層皮黏下來圖片18就可以看到皮黏掉一小塊,那小塊後來被我吃掉了,呵呵~反正是做裝飾蛋糕所以其實不會怎樣因為最後還是會被切除。
布丁部分我和以往做法不同,之前我都是做一整片的布丁而且是利用吉利丁將它凝固,在一整片放在蛋糕夾層中,這次我則是利用烤布丁的方式製作,再將它切塊放入蛋糕夾層中,這樣做比較方便也不容易因為沒放好讓布丁變形喔!
芋泥部份為了保持芋頭自然的香氣,所以我都不會再添加奶油,只有加一些些的煉奶來增加奶香味,我不喜歡做得太甜的芋泥餡,所以只加了兩大匙的糖,這樣蛋糕吃起來會比較清爽。
法式蛋皮部分實際上應該要使用整顆蛋下去製作,但是為了健康我把蛋黃捨去只用蛋白,可以減少膽固醇的份量,讓蛋糕比較清爽,利用餅皮包覆蛋糕可以減少鮮奶油用量,這是特別為不喜歡鮮奶油太多的阿嬤設計的一款生日蛋糕喔!就是希望阿嬤可以吃的健康又快樂。為阿嬤特製的健康養生蛋糕,不知道阿嬤會不會喜歡呢?


 


製作過程~




 








下面是我做蛋糕的過程照片,材料有列出來但是做法我有點懶得打用看的應該ok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薏米手創烘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