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明時節雨紛紛....這個時期中我最最期待的就是梅子季節的來臨 !

酸酸甜甜的梅子,每天每天都一定要吃梅子,不論是甜橘梅..脆梅...紫蘇梅...管它什麼梅我真的真的都好喜歡吃。這麼喜歡梅子的我怎麼可放過梅子盛產的季節勒?

其實在去年有醃過十斤的紫蘇梅,但是宣告慘敗...


回憶起來............(故事的開始)

我很開心的買了十斤約七分熟的梅子打算做我愛吃的紫蘇梅~在我搓鹽泡水的兩天老天爺都很給面子出了大太陽,可是...到了需要梅子需要曬曬太陽的重要時刻,老天爺卻不知道為什麼哭泣了一整個星期,就這樣在陰雨綿綿的日子中進行曬梅子的重要過程,其實如果再要曬太陽的時期遇到下雨天只需要到室內陰乾至八分乾就可以,但是第一次醃的我不懂,害怕不會乾就很天才的把梅子全部放入烘衣機裡,整整烘了一整天 ,梅子全部乾巴巴,放入玻璃罐中舖上冰糖準備讓它生出我最愛的梅子糖水,但是因為我用烘一機把梅子烘到乾巴巴所以我放了一年....十斤的梅子竟然只能努力的擠出不到500cc的梅子水 。那年醃梅子的慘痛經驗成了我事後吃梅子的痛......還好還有再買一袋十斤較熟的梅子醃梅醋。不過去年就只好花錢買外面賣的紫蘇梅吃,光是吃梅子總共也花了媽媽快要5000元大洋哩~

5000元耶~如果自己會醃至少可以醃出足夠讓我吃三年的份量耶,所以今年我一定要再挑戰看看!
期待了這麼久,今年我買了四十斤的梅子準備醃我的紫蘇梅,其中我取了一公斤做脆梅,已經製作成功囉 非常好吃又不會像外面賣的那麼甜,每次吃完飯後都會來上三四顆,還有點後悔醃的太少哩!嘻嘻~~~
脆梅很簡單,下面是我的製作方式喔!給大家參考參考唄!



脆梅
材料:(一公斤的青梅)





















 A 
 青梅(5~6分熟) 1kg
 B 
 鹽 200g
 C 
 冰糖 600g



 


做法:



1.梅子先以一把鹽用雙手搓滾揉出青後,再將鹽全部加入,並加水淹過梅子,浸泡八小時後洗淨瀝乾水分。
2.以刀背將梅子拍裂後,放入桶中以水滴滴一晚
後瀝乾。
3.在通風陰涼處陰乾。(摸摸梅子有揉揉的毛毛觸感且沒有水附著在梅子表皮即可) 

4.取350g冰糖加入1000c.c水煮開放涼,玻璃罐內放入梅子倒入糖水(醃過梅子)
5.兩天後,倒出糖水。
6.剩下250g冰糖加入約500g水煮開放涼,即可與先前的梅子一起裝瓶,放入冰箱冷藏,存放一天即可食用(一星期後會更好吃)。

梅子:鹽=5:1。其實粗鹽比較好但是我沒有特別去買就直接拿家裡的烹調用鹽醃。
青梅:糖=10:6~8,都不會太甜很好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薏米手創烘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