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今天在咖啡店裡種我的小菜苗時,無意間看到這個鼠麴草,小小的一株在那...心裡就在想:如果有好多好多就可以做我愛吃的鼠麴粿。後來我又到別處找找突然找到有一小片地布滿鼠麴草!雖然也不是很多~但是很足夠我拿來做幾個鼠麴粿來打打牙縫 ,後來在大太陽中努力的拔鼠麴草,可是因為有點不夠所以又再大太陽下找找還有沒有鼠麴草,經過我地毯式的搜索後終於被我拔到了大約130公克的鼠麴草
後來趕快煮了一些紅豆薏仁餡準備做幾個鼠麴粿來吃吃~




為什麼不用普通的糯米糰做卻堅持用要添加鼠麴草勒?嘻嘻!這當然不是沒原因囉~因為在糯米糰中添加鼠麴草不但可以增加香氣外,還有一個重點....它可以使做出來的外皮更Q軟,現在坊間的鼠麴粿大部分不是添加鼠麴草喔,而是添加鼠麴草的近親"鼠麴舅草",媽媽問我它是不是鼠麴草的舅舅呀?不然怎麼會較鼠麴"舅"草哩~嘻嘻 媽媽真可愛!不過這也有道理厚~

我的鼠麴粿其實有點自己胡亂做出來耶,因為我覺得應該就和做麻薯類點心的方式差不多所以就隨便試試看囉!我再做的時候有仔細的把我的配方紀錄下來,可以給大家參考看看喔!我覺得吃起來很棒~剛蒸好有點溫熱的時候吃口感是偏軟帶Q,放室溫約12小時完全涼透後吃口感偏Q但又不會硬,也很好吃!


 


鼠麴粿:
材料:(14個)




























 A 
糯米粉
在來米粉
澄粉
275g
75g
5g
B 

細砂糖
新鮮鼠麴草
170g
50g
130g
C<餡料> 
小紅豆
薏仁
細砂糖
150g
100g
130g
D 
白柚葉14片



紅豆餡:
1.紅豆˙薏仁電鍋中煮熟後再加糖拌勻。如果太濕黏再放回炒果炒至水分收乾。

鼠麴粿皮:
1.A料混合均勻備用。
2.B料用攪拌機打碎(越碎越好),將準備好的粉類倒入一起攪打成手捏可以成糰的狀態。
3.大鍋燒水待水滾後取一小塊粉糰煮熟(大約取50~60g的粉糰就可以囉)。
4.將煮熟的糯米糰放回生剩下的粉糰中捏成糰狀。即可包入紅豆餡(皮50g:餡30g)。
5.把包好的鼠麴粿放在洗過的白柚葉上,中火蒸約20min就可以囉~



 


上面這是我無意間發現的鼠麴草喔!現在正值開花季節,正好是做鼠麴粿的好時機,記得鼠麴粿的鼠麴草要先用熱水燙過在使用喔!鼠麴草太老的地方不要用,花的部分要一起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薏米手創烘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