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節應景物之二~蘿蔔糕---好彩頭。


 


蘿蔔又要做菜頭,菜頭=彩頭~所以為了新的一年有好彩頭所以幾乎家家戶戶都喜歡在過年的時候做蘿蔔糕喔!而且重點是冬季不但是白蘿蔔的大量生產期吃起來又特別清甜,所以這時候買的白蘿蔔最便宜又最好吃啦,不論拿來涼拌或是滷煮味道都超棒!


 


現在市面上有賣很多的在來米粉,拿在來米粉來做蘿蔔糕雖然簡單輕鬆但是卻少了一點美味,以前我又用在來米粉做蘿蔔糕,可是實在沒有使用純在來米打成漿來的好吃,在來米粉吃起來總覺得有淡淡的樟腦丸味道@@|||,口感也沒有很好。所以每次現在自己做蘿蔔糕我都堅持使用在來米打成漿來蒸煮喔!這樣才不會失去自己做的意義囉~呵呵


 


 




▲在來米與蓬萊米~在來米黏性低很適合拿來做粿!


 


 


蘿蔔糕主要有三種樣式:台式蘿蔔糕˙客家蘿蔔糕˙廣式蘿蔔糕~

 


其實這三種很好區分~其中我最愛的是客家蘿蔔糕,因為客家蘿蔔糕看起來樸素卻充滿蘿蔔的清甜,最能品嚐到蘿蔔的原味。廣式的蘿蔔糕其實也挺不錯的~料多實在不用沾醬油直接煎來吃也很讚。台式的蘿蔔糕也很樸素但是蘿蔔方面喜歡切的細碎一些比較吃不出蘿蔔的口感,但是卻可以嚐到蘿蔔的香味,拿來作為醬炒的主角也是不錯的菜餚!


我最喜歡客家的蘿蔔糕是因為我喜歡單純沾著素蠔油來吃,淡淡的口味吃的到超多蘿蔔的纖維,QQ軟軟最適中的口感,所以喜歡客家的蘿蔔糕~真的好好吃。


蘿蔔糕的材料真的很簡單,只有在來米˙水˙白蘿蔔~就這三樣主要材料就可以做出很棒的蘿蔔糕囉!現在市面有很多讓人看了眼花撩亂的食譜,一大串的讓人誤以為蘿蔔糕好複雜,其實先從最基本的做起你就可以從中了解蘿蔔糕的特性,在慢慢的依照自己喜歡的口味和口感來做調整,做出自己最愛的味道。


蘿蔔糕的重點在於 在來米:白蘿蔔 的比例要拿捏到1:3~這樣吃起來最棒^^至於 在來米和水 的可以依照個人喜好拿捏在1~3OK。我喜歡軟中帶Q的口感所以我通常會把水分抓在1.5左右來做蘿蔔糕~每個人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比例來調整喔!


有些人會在蘿蔔糕中加入澄粉或是太白粉來增加口感的Q~其實也不錯!但是我還是喜歡最簡單的做法~因為簡單又好吃最適合我啦!呵呵~


 



 


 


材料:


 











在來米


雞骨高湯()


白蘿蔔絲(不要去除蘿蔔水分)



300g


450g


950g



鹽巴


胡椒粉



1t


1/4t



 


 


做法:


 


 



 


1.      在來米泡溫水至少三小時以上(我通常都晚上泡到早上)


2.      取約配方中2/3的水拿來將泡過的米打成漿備用。


 



 


3.      用剩餘的水將白蘿蔔絲放入鍋中以中小火悶煮約25分鐘左右至出水。


4.      取另一鍋將調好的米漿以中火炒至黏稠後將做法<3>倒入一起拌炒,直到鍋底會形成一層米漿的薄膜就可以到進舖好蒸籠紙的蒸籠中。


5.      以中大火蒸約50min~1hr.。待涼才可切片煎製。


 


 





▲因為這次薏米一次做兩層所以要有透氣的孔讓上面那層蘿蔔糕也可以炊熟,就要使用這樣的方法喔^^。這是阿嬤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薏米手創烘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