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我連做了兩天的油飯,因為昨天做的實在不好吃所以我今天不放棄的再做一次,果然失敗為成功之母,昨天我做的油飯不但色澤醜又不夠味,但是今天在稍微改變一下製作方式和材料比例,今天的油飯超香超好吃還覺得自己做太少勒~


                       


失敗油飯:(不好吃 )


材料:



































 長糯米 100g
 豬肉片 10g
 香菇 一朵
 蝦米 1t
 小干貝 兩個
 油蔥酥 1T
  45g
 醬油 1 t
   1/4t
 雞粉 1/2t
  1/2t


           


做法:


1.      長糯米洗淨後已溫水浸泡60min,瀝乾水分。


2.      鍋燒熱,油蔥酥爆香後加入香菇、蝦米、干貝爆香,再加入切小片的豬肉片。


3.      等豬肉炒至八分熟時加入鹽、雞粉、糖、醬油炒入味再加水以及浸泡過的糯米拌炒均勻。


4.      放入盤中,以中火蒸約25~30min至熟……


這個真的不好吃~所以看看就算別嘗試煮囉,因為不但黑摸摸的又沒有味道,雖然米飯的軟硬度還算可以但是卻沒有入味,我最後因為太不夠為了只好搭配甜辣醬吃,但是我比較喜歡市場阿嬷賣的那種只要單吃就很美味的油飯。昨天吃了這個不好吃的油飯心情不太好,邊吃邊想下一次要煮一個像市場阿嬤的油飯才行!所以我迫不及待今天就煮來吃。







 




成功油飯:(和市場阿嬷做的油飯不相上下喔^_^)



材料
:








































 長糯米 100g
 豬肉片 20g
 香菇 一朵
 蝦米 1t
 小干貝 三
 油蔥酥 1T
  100g
 醬油 1/2 t
 素蠔油 1 t
   1/8t
 雞粉 1/4t
  1/2t



 做法:



1.      長糯米洗淨瀝乾水分和香菇、蝦米、小干貝先以60cc溫水浸泡約30min後在將水分擠出,擠出來的水留著被用,此時的水量會減少,所以要在加溫水至60cc在次浸泡著香菇、蝦米、小干貝約2小時(米已經取出…p.s.其實米也可以一起泡,只是我今天要上課到下午才會回家,怕泡太就會太軟,不過蝦米和香菇泡久一些沒關係,所以我就泡到我放學回家啦,大約是七小時 )


2.      鍋燒熱,油蔥酥爆香後加入香菇、蝦米、干貝爆香,再加入切小片的豬肉片。


3.      等肉約八分熟後加入調味料拌炒出香味,最後加入水和糯米炒香至水粉收乾。


4.      炒好的糯米加入約40cc的水放入電子鍋中煮至熟即可享用囉!




備註:

 1.      失敗和成功的關鍵除了調味的比例還有製作過程也些微不同,一個是用瓦斯蒸熟一個是用電子鍋煮熟,我覺得用電子鍋煮熟不但好吃又方便。

 2.      大部分油飯都是家五花肉,但是我實在不喜歡吃到肥肉那種濃濃的豬肉味所以我就選用瘦肉較多的豬肉片,一樣很香很好吃!






第一個失敗版是完全參照食譜上的作法,第二個是我自己的調味,因為之前有做過像蘿蔔糕…芋粿…等等中式點心,所以我發現這種鹹點心調味還是要加素蠔油味道才會更棒!果然第二個加了素蠔油的味道就很讚喔!


 



失敗的油飯(又醜又不香 )成功的油飯(漂亮又好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薏米手創烘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