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就是下星期囉!在好幾年前的時候一到端午節媽媽一定就會開始準備包粽子,媽媽包的粽子當然是我公認最好吃的肉粽,豐富的餡料不油不膩的軟Q糯米包再香味十足的粽葉中,每次媽媽只是把餡料準備好我就已經在旁邊偷吃了,一直到現在我都還好懷念好懷念媽媽親手包的燒肉粽喔,可是因為包肉粽實在是件麻煩瑣碎的事情,所以媽媽已經好幾年沒有包肉粽了,每一年我都會要求媽媽包,可是媽媽都會說:包肉粽好麻煩耶!.....沒辦法只好買外面的肉粽乾過癮,但是還是喜歡媽媽的味道!
今年我實在很想吃肉粽~當然如果要要求媽媽包....媽媽一定還是會覺得麻煩而婉拒我的要求,所以囉!今年我要自己下海包肉粽啦!呵呵~簡單的包了十三個份量,解解自己的嘴饞也足夠啦!
這次包肉粽可是我的處女肉粽秀喔!不過說真的....(有點不好意思)我覺得非常好吃耶~原本想說是不是只有自己才覺得好吃,結果沒有想到媽媽和爸爸還有弟弟吃了之後都誇口說好吃耶!好高興喔~這一次我真的覺得很有媽媽包的味道,而且不油膩,所以吃起來很清爽。

我在肉粽裡加入紅麴米是為了增加肉粽不同的色彩,這也是參考阿芳老師的配方來做的喔!不過調為和餡料還有做法都和阿芳老師的不一樣,只有添加兩大匙紅麴米是學習阿芳老師做囉,不過添加了這少少的兩大匙就讓粽子的顏色變的美美的!讓胃口大開喔~嘻嘻


 





紅麴燒肉粽
材料和調味方面當然不太確定都只是大約,因為我中途試吃了滿多次在慢慢調出自己喜歡的味道。下面的份量是我回憶起來大約的份量囉!呵呵


材料:
長糯米           一斤
紅麴米             2T
油蔥酥             3T
蝦米                45g
乾干貝            2個
乾香菇          12個
老蘿蔔乾        3個
乾蓮子          12個


天津甘栗       13個
桂竹筍(熟)    適量
滷雞肉           適量
魯豆乾           適量
 
粽葉               26片

調味:
魯汁                             約2杯    
醬油                              約2T
白胡椒粉                       1/3t
五香粉                           1/2t
麻油                                 1T
醬油膏                         約2T 
泡香菇等乾貨的水  約兩杯 



做法:


1.準備餡料~長糯米和紅麴米泡水3小時,香菇˙蝦米˙干貝˙蘿蔔乾˙蓮子泡水四小時(汁要留著喔),粽葉燙一下後泡冷水兩小時。


 



2.餡料和粽葉都準備好後開始炒餡料調味囉!


油蔥酥和蝦米爆香(炒到蝦米會批啪跳)依序加入蘿蔔乾˙干貝˙香菇炒香,加入甘栗˙蓮子再加入泡過乾料的水與魯汁淹滿料,蓋蓋子悶煮五分鐘,把餡料拿出來被用,利用鍋中的滷汁加入米和適量的水慢慢拌炒,將較細碎的餡料(蝦米˙蘿蔔乾)拌炒,調味~一直炒到水分收乾就可以囉!(米大概是七分熟)。




3.終於可以開始包粽子啦!進行到這也說明了快要有香香的縱子可以吃囉~


這次包粽子我還是第一次包哩!所以有點醜也別見怪啦~手法還不熟練囉!在包第一個的時候我有先請教媽媽,後來都是告自己完成的囉^^


包好的粽子放入已經滾開水的蒸籠中,以中大火蒸20分鐘後取出肉粽,一分鐘後再放入蒸籠中蒸30~40分鐘。(這樣蒸出來的粽子就不會軟爛喔!)

arrow
arrow

    薏米手創烘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