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上了楊瓊花講師的課程後學到了不少食物的營養價食以及它們對於人體的好處。楊教授就是推廣地瓜餐知名的講師喔,曾經出過許多有關營養學的書籍,上她的課真的可以學到很多^^。老師還有和我們說發芽米的好處與培養方法喔!後來我自己也有做功課,網路書籍都去查閱了一些有關發芽的米資料,自己也找出一套容易培養發芽米的方法喔!


 


這次我是特別爲媽咪培養發芽米的,因為媽媽常常說她有老人痴呆^^|||哈哈~當然不只這個啦!我最終的目的是希望媽咪吃的健康可以健健康康活很久!=^^=可是媽媽因為開店所以只能吃店裡煮的白米飯(我是很想在店裡推廣發芽米飯啦!但是開店沒有辦法,有些人不能接受,畢竟開店要迎合大家的胃口,所以只能乖乖提供白米飯給客人u_u)因為媽媽只能吃白米飯所以我就想到一個方法,我在進修的這段期間先在家裡培養發芽米,在將發芽米煮蒸熟,包裝一小包一小包的冰凍起來,等我假日可以回新竹時帶回去新竹給媽媽,媽媽要在早上吃希飯的時候在加到飯裡面煮熟要吃乾飯的時候就利用微波爐微波熟,^^如此媽咪就可以吃到營養滿分的發芽米飯囉!


 


在教大家如何培養發芽米之前我想先簡單的介紹發芽米的好處!


 


一般我們在吃的白米它是已經去出外殼的米糠與胚芽只留下胚乳的部分也就白米,胚乳中雖然含有微量的維生素和檸檬酸,但是它的比例卻非常微小,最後你會發現吃飯只是在吃澱粉而已。而糙米則保留了米糠與胚芽,在米糠與胚芽中它的維生素和檸檬酸的營養物質已經遠遠超過白米的11倍以上喔!一粒糙米比一粒白米多了這麼多營養素,又何況我們吃飯又不只吃一粒呢?!然而日本人發現發芽米可以使這些營養素”活起來”使人體更能吸收,我在網路上找到了一個白米與發芽米的比較表格,在表格中顯示發芽米的γ-氨基丁酸(GABA)是白米的11倍,γ-氨基丁酸(GABA) 它可以改善腦部的血液循環,增加氧氣的供給,如果缺乏γ-氨基丁酸(GABA)容易引起老人痴呆,所以發芽米有具有防止老人痴呆的功能喔!


 


另外在表格中還有一樣營養素比白米高出4.5倍的IP6,IP6有抗氧化能力,它能幫助治療腎臟結石、降低膽固醇和血脂肪。


 


不僅僅如此…發芽米中所含的醣量比白米少,所以糖尿病換著非常適合吃發芽米,這樣就不至於在飯後造成血糖快速上升的危機,一般人如果餐餐以發芽米代替白米除了健康還有減少熱量吸取的效果喔!


 


發芽米對於人體的幫助很大,不過你會發現超級市場或是有機超商中一包發芽米的價位都不低,便宜的250克要三十元,有牌子貴一點的還要價到250克55元耶!@@味了吃的好一些一定要這麼貴嗎?其實根本不用^^今天我只花了不到11元就做出300克的發芽米喔!而且短短兩天的時間發芽率達到75%~80%耶!


 


 


請容忍我先賣個小關子^^|||因為今天做了一整天的西點烘焙真的有點累,好想睡覺喔><明天還要上學科,所以囉等明天放學後如果時間我會再將培養方式PO出來給大家看喔!


 



 


 


2007.08.02


哇塞!


我們的炳宏大哥也太恐怖了,竟然要耍陰逼我說出發芽米的培養方法><,那我今天就算熬夜也要用牙籤撐著眼睛努力爲大家解說囉~免得我們的麵包不保


 


 


成功培養發芽米的重點:


1.      儘量選購傳統市場或是米店專賣店那種散裝可以自己秤斤秤兩的糙米。不要買真空包裝的糙米或是標寫免浸泡糙米,因為免盡泡糙米在加工的過程中把米粒經過輾壓使米粒外層的麩皮產生裂紋,雖然這樣可以使米在沒有經過這個動作就可以蒸煮軟,但是卻會使需要培養發芽米的人難以培養成功,有時候還必須泡上三四天才能見到幾顆米發芽。


 


2.      不論長糙米或是圓糙米只要是糙米就有辦法發出芽。


 


3.      再進泡水的時候要不時的換水喔!尤其是快發芽的時候更是要勤換水,至少一兩個小時換一次。因為正要發芽的糙米會不斷的呼吸,所以浸泡的水會很容易充滿二氧化碳和其他物質,這樣容易酸敗喔。


 


4.      浸泡的水溫切忌不要超過42C,不然容易讓糙米熱死。


 


 


 


抓住這些重點在跟著下面的步驟做你一定也能做出成功的發芽米,讓沉睡中的糙米活起來喔。


 


 


發芽米DIY:


 



 


1.      糙米稍微洗淨浸泡在溫度約四十度做又的溫水中,手摸起來溫溫的有點偏冷的水就差不多囉!


 


2.      泡約六小時候換水,讓操米粒儘量可以舖在比較平的容器中,如盤子,讓每個米都可以看見光線。


 


3.      大約第二天你會發現有小芽出現喔!等到大約有70~80%長出約0.5mm的小芽就可以煮囉!


 


p.s如果吃不完可以直接冰冷凍或事先煮好在冰冷凍!發芽糙米很香很好吃喔,它有一種淡淡的全麥香氣,真的很棒!


 


好啦!解答完畢….大家也動手培養發芽米喔!多吃發芽米身體可以很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薏米手創烘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