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新竹的庭園中我們種了數顆的柚子樹,每一顆都是和我一樣大的老樹囉!聽媽媽說阿嬤是在我還不會走路的時候種的,園中有二十幾年的文旦樹和白柚,每一顆都可以摘到肉質細又甜又多水的文旦^_^,因為這樣我也變得很會挑好吃的文旦囉!每次一到中秋節的這段期間,一天不吃個兩顆以上的柚子就會覺得渾身不對勁,呵呵!因為真的超好吃的。


最近剛升國中的弟弟正在長高,常常吃完晚餐又問我有沒有什麼好吃的….每次有關飯後點心弟弟都一定是問我有什麼吃的,因為我不但會變出點心又會因為自己愛玩拌家家的心態做出一份色香味具全的點心,連盤飾都不馬乎^^|||哈哈~有點幼稚…..


土司是點心變化中會好的主角,隨便做做都可以變出一到好吃的甜點,所以我常常在有空的時候做土司,冰凍起來可以存放兩個星期以上,想吃的時候蒸一蒸或烤一烤就可以像剛出爐的一樣囉!


庭園中這麼多柚子,我當然想利用它來培養天然酵母寶寶囉!以前有培養過最基礎的葡萄酵母蘋果酵母和優格酵母,其實不論是哪一種物質培養出來的天然酵母它們做出來的麵包都有一樣的優點。天然酵母可以使麵包具有獨特的香氣外還有可以使麵的保存性更佳不易老化,又可以讓麵包含有更多的礦物質維生素和乳酸菌,最重要的是….它是天然的喔!^_^


一開始接觸培養酵母的工作一定會很陌生,水果重量和水的比例都會要求要拿捏到好,但是其實只要知道原理就根本不需如此,而且你可以拿任何食材試試看喔!很好玩的。


 


 


基本原料:


培養初胚….


柚子        半個


砂糖(蜂蜜)   2T


冷開水      200c.c


 



混合在一個殺菌過的乾淨玻璃罐中。蓋上蓋子,每天都要晃動一下瓶子至少兩次,打開蓋子兩次,就這樣放至起泡,大約三~一星期就會有泡泡囉!


 



 


第一天…..


取出果肉留汁液,以汁液比麵粉為一比一的方式培養,我是取汁液200c.c:高筋麵粉200g來培養。混合攪拌後放一天瓶口用寶先模封住且搓洞使空氣流通。


第二天…..


加入麵粉:冷開水為1:1來培養,我拿80g的高筋麵粉和80g的水餵養,混合攪拌均勻。酵母寶寶會長高喔!所以瓶子要大一些。


 



 


第三天….


麵粉80g:80g混合攪拌,我這一天餵養完後等掌高佑降落的時候我就拿來加入到麵糰中製作天然酵母麵包囉!


 


 



純天然酵母做的麵包發酵會比較慢一些,一般使用速發酵母可能只需不到一小時就可以發酵到兩倍大小,但是用天然酵母可能需要兩到三小時喔!不過做出來的麵包香味就是和速發酵母不一樣,難怪外面有一條土司就賣五百元的恐怖價位,它們就標榜使用天然酵母喔!自己培養不但可以看見從無生有的酵母菌寶寶又可以做出超棒的麵包,花點時間很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薏米手創烘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